Tuesday, September 18, 2007

獨木舟體驗行

因為在水上活動時,怕相機浸水,所以都沒有拍到划船的畫面,只好以到今天還有晒傷痕跡的腳,當作這次活動的證明。


##CONTINUE##
兩道白白的剛好是birkenstock的鞋帶經過處,但在褲腳和鞋帶之間,則是太陽親吻過的痕跡。涼鞋穿錯了,所以那雙很好穿,用軟木塞材質作成的涼鞋,在水裡浸了一天之後,有點損傷,鞋墊和皮帶脫離了,不知道能不能修,要不然這雙鞋可是陪伴我好久了,而且皮很耐,完全沒有老態。

時間回到週日(9/16),早上六點就起床了,七點公館集合,八點半到達貢寮的龍門橋下,見眾多車子和船都到了。報到之後,教練講解,著救生衣完畢,我們就下水了。首先在橋頭繞繞,熟悉船槳的操作,然後往下游走。

我們划的是雙人平台舟,說實在的,並不容易翻,但也不會太快,適合初學者。班長划的是單人的,後來jas試過,說很不好划,所以是因為平台舟底面積大,又是單人,不好控制。

現場來了各式各樣的船,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海洋舟的,流線扁平的船身,可腳踏控制的船舵,以及防水裙等專業配備,都讓人眼睛一輛。榮哥去試了一下,卻因為沒有先調整好腳踏位置,腳搆不著,很驚險才回到港口。

往下游划去時,兩岸景色盡收眼底,甚是美妙,難怪有人一划入迷。快到出海口時,有一吊橋,我們從橋下緩緩划過,吊橋如慢動作般,在我們頭上,緩緩變化著線條,那幾何的美,讓人說不出話來。

因為天氣變冷,東北季風增強,所以教練在我們還沒到出海口時,就叫我們回頭。我們來到一處岸邊,學習下船。這時班長慫恿我下水,說是要相信救生衣。救生衣的確有幫助,但腳踩不到底,還是讓我吃了好幾口水,自此我只敢抓著岸邊的輪胎,死也不肯離開。

下午,吃過福隆便當後,往上游走。去程較辛苦,要努力划,不但要避開淺灘,且要繞過釣客,畢竟我若是釣客,對獨木舟來打擾,也會感到困擾吧。

船行上游,至一淺灘處,就不容易再往上了,我們下船休息。這時教練已經下水玩起來了。我見大家玩得開心,又下水一試。這時班長已學會水裡上船要領:先踢水下壓船邊,腳一蹬,讓身體貼近船身,然後抬起靠船頭的腳,讓身體上船,之後翻身,就可以了。這點當然難不倒她,反而翻船復位需要一點練習。

我抽空問了,如果仰天漂著,該如何起身:兩手撥水,身體一曲,屁股一沉,就可以了。至此,我稍稍克服對水的恐懼。但要如游泳般面水,身體仍不自主僵硬。後來才聽說,榮哥在教練教導翻船復位時,遭船蓋頂,哇,那挺恐怖的。

返程時,jas說要試試單人,卻因為出發得晚,且操控不易,划得辛苦。但她就是不會放棄,我知道,因為上次去爬山也是如此。她對自己的選擇,有種莫名的堅持。

三點半,體驗營結束,我們每個人其實都累了。所以也沒有多逗留,就離開了。後來想想,是不是應該留下來幫忙收拾啊。要不然我們還真的人來就好,難怪體驗營一年才一兩次。看教練們運船,運槳,整理場地,準備食物,擔任教練,擔任救生員,好辛苦的。在此,也謝謝獨木舟協會的各位,感謝!

離開時,我們又累又餓,所以展開第二段行程:宜蘭美食之旅。頭一站:頭城。第一攤:麵線,貢咕。轉戰第二攤:碗糕、豆花。碗糕是傳統白心碗糕,滋味不錯。豆花有傳統味,糖水美妙。

第三攤:礁溪肉羹,貢咕。第四攤:綿綿冰,好吃,但主食還沒吃到。

第五攤:宜蘭瓜子雞麵,好吃。第六攤,貓耳。這時,老闆已在收攤,團員又戰鬥力下降。厚著臉皮想叫一碗來試試,老闆怒了,不賣,貢咕。只好轉往最後一攤,紅糟魷魚。七站四勝,還算不錯啦。這時,大家已想返家,雖然雪隧塞車,但眾團員不相信我能劈山道回家,所以乖乖走雪隧。大家很怕我睡著,努力陪我聊天,感謝大家啦。終於,晚上十點半,平安返回台北。結束這愉快的獨木舟體驗行(追加宜蘭美食之旅)!

2 comments:

  1. 好羨慕啊!

    實不相瞞,我一直在找獨木舟的課,或是有教練帶的獨木舟團。萬萬沒有想到,公司就有獨木舟友呢。嘿嘿,德不孤必有鄰!

    在紐西蘭的時候學會獨木舟,非常喜歡。也是從兩人舟開始,後來學會一人舟。離開紐西蘭之後,只有2002年在美國划過一次,之後就有點生疏了。很想再開始嘗試。有機會的話,成為一個定期去做的戶外運動。

    台灣應該是非常適合以獨木舟欣賞的地方。

    後來看商業週刊,知道北海岸翡翠灣那邊有人開課。不過對於沒有車的我來說,要上課還是有點不方便。加上永遠有忙作為藉口,所以還沒有聯絡他們。

    下回如果還有獨木舟體驗團,可以叫我一聲嗎?^^

    ReplyDelete
  2. Dear tui,

    Sorry for replying so late. 下次如有獨木舟活動,一定相招。只是這次體驗營,真的很難得。因為後來的活動,我們想參加,就有點難度了,不是得自備獨木舟,就是得設法載舟,或者最起碼要有一些裝備。如果不是決心要投入,很難讓人狠下心來花這些錢。

    或許可再打聽看看,是否有方便租借船隻或設備的地方,這樣比較可行些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