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5, 2008

關於機車的噩夢


昨天晚上睡覺睡到一半醒來,因為做了個噩夢:摩托車騎到一半,失去了動力。但因為前晚看書看太晚,醒來發現是夢之後,又沉沉睡去。

這夢其來有自,我的機車在八個月內,就給我掛了三次。最後兩次就發生在一星期之內。

##CONTINUE##
第一次是去年六月,場景是在隧道內,當時我單騎,剛超過一對情侶,正要出隧道減速,結果油門沒反應,當場下來推車(並目送情侶離開)。還好一公里內有個機車行。說起這機車行,很怪。我牽車進去時,有個人正在訓老闆:「你查線是這樣查的嗎?」讓我當場三條線。但心想,週末假日,要找有開的機車行也不容易吧,只好乖乖留下來。

後來老闆有事外出,要我等一會兒。這一等就等好久。這期間,整間店就剩我、我的機車、那個訓人的男子,還有一台電視。電視固定在體育台,正在轉播摩托車大賽。我無聊只好看看motoGP,結果那男子問我,平常有在看賽車?我說嗯。然後我們開始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起車來。後來老闆回來了。那男的突然站起身來,然後唸了一堆維修工具的名字和型號,老闆乖乖交出來之後,這男子突然蹲下身來幫我修車子(驚)。當我付錢離開時,我還是沒解開這名男子的身份謎團,不過自此,車子又過了一段太平歲月。

直到一個星期前。那天早上,一樣是單騎,正要趕到辦公室去,經市圖,突然,排氣管一個爆炸聲之後,油門又沒反應了。這次不像上次,是連催油門都沒聲音,當下覺得不妙。不過,這次不用牽一公里了,我的車就掛在機車行前面(哈!)。牽進去車行之後,老闆開始查電路(咦,應該是引擎問題吧),結論是發電器壞掉,要花近三千元,而且要等。當下我覺得不對,又把車牽出來,然後聯絡我常去的機車行托運。

當天下午是國際書展值班,然後我接到機車行老闆電話,一開始就說我的車是不是進去別的車行,因為他發現我的車線路被剪。然後又說,是線圈壞掉,要花兩千五,問我要不要直接換車(冏rz)。因為這老闆每次看到我,都問我要不要換重機,所以我就笑笑,跟他說,還是修一下吧。

隔天去牽車時,老闆說:「你這車啊,聲音很大,很奇怪,可能曲柄快掛了,這兩天騎車時不要一拜!」我聽他的話,前兩天果然很乖,都沒有一拜。然後星期五,在新生南路上,要去買晚餐,當時只覺得旁邊都是車,路況又爛,頓時想擺脫車陣,只輕輕加了一點油,然後,噩夢重現,我的車又失去動力了(泣)。

這次,是引擎掛了,應該就是老闆口中的曲柄吧,因為連踩踏發動都踩不下去。我又打電話給車行老闆。老闆說,車就丟那吧,我明天去載,你等一下來我店裡聊聊,順利的話,明天就可以牽新車了(!)。會不會太快了呀,我心想,況且當時還沒吃飯,所以先跟老闆說明天再去。

當時的心情是複雜的。這可是我的第一台車啊,那是十年前快退伍時,在新店牽的車。牽新車時的場景和心情,都還記憶猶新啊。這十年間,它帶我去過很多地方,而且在我餵它吃好油之後,表現得越來越好,尤其尾速更讓我滿意。現在,怎麼說掛就掛呢?看看里程表,也才五萬多公里啊,我原本想跟它廝守到十萬的說。

但這種頻頻掛點又常維修的窘境,讓我想到我們上一台老爺車。那是十多年的Nissan Sentra,在我們決定換車之前,光維修保養,就花了我們好幾萬元,結果要轉手給我弟時,竟然在上高速公路之前,整個引擎掛掉!為免重蹈覆轍,我們決定換車。只是,要換什麼車呢?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。

4 comments:

  1. 要不要來一台電動腳踏車試試看?
    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268&t=150815
    不過,速度上可能不大符合你的需要吧!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是怎麼找到這網頁的?
    腳踏車,我們都各有一台了。昨天就騎它上班。我們這年紀,應該還不必用到電動吧。 ^_^
    現在要找尋的目標是要雙載上班,短程行動便利的交通工具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剛剛看了我的歐都敗,里程數比你的還少耶?我的車不是比你早牽嗎?

    ReplyDelete
  4. 蝦米,ecojohn, 可能是你住的地方離上班地點很近吧。

    我都已經覺得五萬太少了,想不到你比我還少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