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02, 2008

07墾丁賞鷹記匆促完結篇之第二天下半場及第三天爆大量!

在 twitter上看到,每年都南下墾丁的數鷹人,已經在九月一日啟動作業。赤腹鷹真的來了,九月第二天就記錄到28隻。不信請看來自現場第一手資料:猛禽研究會

這讓我想到,之前寫到一半的2007年賞鷹記(前情提要請點我),是該做個了斷的時候了。(茶)

非常時刻,需要非常智慧,我決定畢餘功於一篇(也就是把剩下的東西統統塞進來的意思),寫寫接下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三件事。

一是在當天晚上,我在南台灣的公路上,road kill一隻陸蟹。

秋天是猛禽南遷的季節,也是墾丁這裡的陸蟹產卵的時節。我們在高人帶領下,要在中秋夜看看這群辛苦的陸蟹,因為雖然名為陸蟹,他們卻是要下海產卵,而我們的公路都習慣沿著海濱建造,所以他們每年都要冒著生命危險,橫越馬路,才能完成傳宗接代的大事。

而我當晚開著車,沒有把車速再放慢一點,沒有再睜大眼睛一點,也沒有再注意這些陸蟹一點,結果在聽到喀啦一聲時,為時已晚。真是對不起,以後開車夜遊墾丁,我一定會放慢車速,並隨時注意這些「原住民」。(相關報導,請看edema的「注意陸蟹,小心慢行」。)

第二件事就是,我看到了人頭馬,嗯,林投馬,也就是津田氏大頭竹節蟲。雖然牠長相怪異,但很奇怪,我一眼看到就喜歡。我的知識都是來自Corry大,所以就不掠美了,請大家移駕這篇「在林投的中心尋找大頭」。(話說回來,每次看這篇名,我都會想到綾瀨遙。XD)

第三件事就是,還好隔天上班日請了特休假,因為這天爆大量啊。根據紀錄,這天出海的赤腹鷹高達36968隻,是去年數量最多的一天,呵呵。同行的edema也下海幫忙記錄,我們則是在旁邊幫忙,然後就被偷拍了。接下來是沒圖沒真相時間:

 其實沒有偷拍那麼誇張啦,是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和台灣猛禽研究會在去年合辦一個「亞洲鵟潮、全民估量王」的活動,據說當天是一位方小姐來拍攝活動照片,我們就這樣入了鏡。

以上,就是去年的賞鷹紀錄,若不想聽碎碎念(現在說會不會太晚?),可直接參考edema的紀錄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