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02, 2008

單車V夾煞車線更換

明天要遠征淡水三芝,今晚得做個裝備檢查。

Jas的後煞車線之前到墾丁騎車時,尾端斷了,線索開花,依照書上所言,這頗危險,因為隨時可能斷掉,造成煞車不能的狀況。所以前陣子去買了煞車線,想自己換,但都找不到時間,今天臨時抱佛腳,想說如果失敗,就可以不用騎車了(誤)。XD


按照書上的步驟,先把舊煞車線解除,注意:外管和保護套要注意順序,且不能弄丟。拔除煞車線是最簡單的部份。

新的煞車線是兩端都有個頭,決定好要哪個頭之後,得把另一端剪掉。重點來了,我買的是鐵弗龍的線,很堅固,意思就是說,如果沒有好工具,很難剪。我之前用了兩把鉗子,都告失敗,線索開花,完全不能用。

這時其實已經半夜十點多了,我緊張得滿身大汗,這時在一旁玩Wii的Jas也覺得過意不去了,過來幫忙。此時我想到,我還有一把Leatherman瑞士刀。這把刀的發明人,聽說是因為用了瑞士刀卻無法解決修車問題,才構思出這把刀的。單車也是車啊,趕快把這把刀找出來。


Leatherman 果然厲害,最主要的是,它的剪刃部份有個圓形設計,可以框住線材,使之固定不亂跑,比較能剪出乾淨的切面。(圓形缺口在USA左下方)


剪好後,開始穿線,然後試線材長短,來回試了好幾次之後,大功告成。最後把線尾套套上,夾緊。工作就完成了。

因為臨時起意,就沒有 Step by step教學了。

不過呢,修完Jas的V夾之後,我的後煞車好像更鬆了,但我對碟煞還是不敢亂動啊,雖然我已經買了煞車來另片,但我現在懷疑不是煞車片摩光的緣故,而是煞車油變少,或者是空氣跑進去了。我想還是牽去給車店看一下好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