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01, 2011

電子賈伯書


《賈伯斯傳》出版一週,印量三十萬,無疑是出版界大事。而中國那邊的電子版也於這一兩天上市,台灣推友問,為何台灣的電子版(應該是由中華電信推出)為何要最快一季,甚至要半年後才推出?
這凸顯了台灣出版社的傳統思維,書總是要從實體店面出發,暢銷書不炒個三輪,讓該買的,原本不想買的都買了之後,才算功德圓滿。
這樣的思維一直都在,我猜這也是為何要讓電子書延至半年後才推出的原因。
但我想的是,可惜了,台灣出版界一直都在等電子書的大潮何時來襲,但他們可能沒想到,他們自己可以是大潮的推手。
試想,若能在資訊產品上閱覽資訊界巨星的傳記,不正是絕妙安排,就像《哈利波特》引領了一波青少年小說(甚至大部頭小說)的出版熱潮,趁此機遇推出電子書,不但可以讓最多人熟悉電子書的購買流程與閱讀介面,也趁機可以建立起市場機制。
但我也可以理解出版社的猶豫,畢竟之前電子書幾乎無實體書那樣暢銷(甚至豐厚獲利)的案例。或者,他們也猶豫盜版猖獗的危害。但音樂圈和電影圈的案例其實可參考,會看盜版的不會因為你延遲推出而不看,而且按照台灣人追求一頭熱的情況,出版社若趁此機會推出電子書,因為反而賈伯斯傳的電子書(簡稱賈伯書)會變成人手一本的熱門商品吧。
不過這些話由我這出版界逃兵說出,可能說服性不夠吧。畢竟出版這樣的傳統產業,還是希望看到獲利入袋為安。只是三十萬的印量,我想會有不少書在外流通,通通賣得掉最好,如果有一兩萬的庫存回流,那可就傷腦筋了。(咦,這好像是電子書的優勢,沒有庫存。XD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