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uly 16, 2005

Positive thinking

事情要從昨晚說起。

Jas因為她媽媽喜歡吃水蜜桃,所以特地在回家的路上叮嚀我,如果在路邊看到水蜜桃攤販,記得停下來。我們停下來了,也買了,而且我還上了一課,一顆水蜜桃的價錢用來吃一頓早餐措措有餘。

水蜜桃先按下不表,先來說說另一件事。晚上睡覺前,我想洗澡。一進浴室,水龍頭一扳,霎時聽到喀啦一聲,好像什麼東西斷掉了,再一用力,水龍頭的把手竟往我不熟悉的地方跑去。原來水龍頭裡面有個塑膠墊片斷掉了,因此失去了開水關水的功用。原來,水龍頭也是有壽命的,大概十年。

隔天早上,Jas爸媽來訪,然後就聽到Jas氣沖沖衝進房,說水蜜桃壞了。原來水蜜桃光看外表光鮮亮麗,但裡面都受內傷了。被騙了,被打就跑的攤販給騙了。

中午,我們出門去找水龍頭零件,順便採購一些用品。在這之前,先去加油。那是我們以前去過的加油站,只是沒看過這位加油小姐,當時我正用WD40噴卡住的油箱蓋。這時聽到加油小姐叫牽著車的Jas移開身體,免得沾到油。我一看,不得了了,從油槍出來的油,竟然沒有進我車子的油箱,反而沿著車體、車牌,一路像小溪一樣往地上流。這太誇張了,我說這怎麼回事,這位小姐說,那是前一位客人留下的,不是我這台車的。怪了,難道別台車的油就可以這樣流嗎?我就說,不是嘛,是誰的油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加的油不進油箱,反而流滿整台車,這樣對嗎?我心想,等一下我騎出去,紅燈停下來,隨便一個騎士的煙蒂,都足以造成嚴重傷害。結果這小姐完全不懂我關心的重點是什麼,竟然還問我要怎樣?這時我火就冒上來了?接著他還問,我是想扣他錢嗎?這時我就失控了,開始在加油站裡吼了起來。

事後,Jas被我嚇到了,說從沒見我如此發飆。平常無關生命,我當然可以嘻嘻哈哈,這種生命攸關的事,尤其是這種關係其他人生命的事,我當然要提醒她們注意。但顯然,那位犯錯的小姐直到我們離開,還是不知道我的重點是什麼,還在擔心錢,我已經跟她說,錢不是重點了。重點是,加油不能加到整台車都是。說實在的,那位小姐想打工,應該去便利商店或麥當勞才對,這種事,還是交給小心一點的人比較好。

加完油,去熟悉的機車行換機油,果然還是老店好,一下子就搞好了。然後上街買東西,結果一事無成──常去的五金行沒開,問水龍頭的零件,每家都說沒貨了。說到這,我又有話要講了。

我們家的水龍頭是和成牌的,在壞了之後,我和丈人研究了半天,確定是裡面扮演卡筍的塑膠套環壞了,我天真的想著,應該花個幾十塊,買個新的塑膠套環就了事了嗎,錯!早就沒賣這東西了,要讓浴室有水龍頭,可以,換個新的,價錢呢,4500。從幾十塊到幾千塊,這差距也太大了。我問那店裡的小姐為什麼這麼貴。小姐說,品牌啊。我在心裡滴咕,小東西壞了不能修,只能整個換掉,不但不環保,還浪費錢,我要這樣的品牌何用?

走出店門,Jas又教訓我了。她說她很訝異我竟然不知道十年前的東西現在一定買不到零件的。我又傻了。這就是國內所謂的名牌嗎,耐用度就這樣,服務就這樣,但價錢是那樣?

晚上回到家,準備吃飯前,Jas又進房來告知房子在漏水。原來是之前房屋裝潢時,工人在牆上新挖了一個小洞要埋網路縣,結果竟然把牆壁裡的水管挖壞了。當時也沒跟我們說,就胡亂裝上,結果不到半年就露餡了。這樣的施工品質真是不能茍同,立刻打電話去問,說是明天會派人來修。

睡覺前,Jas心情不好的問,怎麼今天這麼不順,不論是水蜜桃、水龍頭、加油、牆壁漏水,都發生在同一天,我是覺得還好,只是剛好事情撞在一起而已,而且水龍頭和漏水都是可修復的,並沒有太嚴重。還說,遇水則發。我的心情穩定,能夠正向思考(positive thinking),是因為我期待著明天去訂車。

結果剛剛,開始下雨了。颱風比我預期的快,外圍雲系已經輕觸台灣,濃厚的雲團,會讓開始下的雨一直下。我預期的訂車,應該是要泡湯了。雖然也是因為水,但我心頭positive thinking的力道已趨減弱。

我開始盤算起明天一早要進行的防颱準備.....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