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6, 2007

您慢走,爵士樂鋼琴手,奧斯卡彼得森

今天中午剛從牙醫那裡滿口委屈的回到辦公室,就看到「紐西蘭來的songbird」告訴我一個消息:Oscar Peterson走了。

並沒有特別難過,因為他真的已經很老了,但心裡卻漸漸浮起年輕歲月的回憶。

每次看到Oscar Peterson這個名字,就讓我想到Blue Note。不是唱片公司,也不是紐約或東京的爵士俱樂部(如最上面那張唱片,就是彼老在藍調俱樂部裡的演奏),而是羅斯福路和師大路口二樓那家燈光昏暗、年代也有點久遠的爵士小酒吧。

Oscar Peterson是我最早認識的幾個鋼琴手之一。在那個資訊匱乏的年代,沒有誠品的爵士樂雜誌,沒有台北愛樂電台,沒有internet,更別提什麼All Music Guide,或者是一堆網路電台,有的只是公館或西門町那幾家唱片行裡沒有整理過的國外CD,夾在音響論壇裡的幾篇爵士樂專輯介紹,以及短命的「都會搖擺」雜誌。

還有,Blue Note這個樂迷聖地。老闆蔡爸曾經是個樂手,後來開了這家酒吧,裡面有滿滿的CD,有時還播放錄影帶,但最主要的,還是蔡爸腦袋裡滿滿的爵士樂知識。

年輕剛接觸爵士樂的我,當然要到這裡朝聖。已經忘了哪一天了,我終於踏進Blue Note的門。那時沒有現在這麼熱鬧的jam session,只有音樂和錄影帶。我就著昏暗的燈光,迷濛的煙霧下,找到老闆。我特地坐在吧台,想和老闆閒聊幾句。除了想多多少少吸收一點蔡爸的知識外,也有一點想炫耀自己苦心找到的淺薄爵士樂資訊。

忘了是喇叭流洩出彼老的琴音,還是在電視螢幕上看到彼老的彈琴身影,我只知道自己剛在不知何處讀到關於Oscar Peterson的評論,就竊為已用,然後向蔡爸賣弄。我說:Oscar Peterson彈起琴來速度很快,也很流暢,但音樂不像其他人那般創新,有點像雞尾酒會上的配樂。

蔡爸看了我一眼,沒有反駁我,但卻開始說起Oscar Peterson的種種,這時志得意滿的我,也漸漸低下了頭。我哪知道彼老的音樂有濃厚的藍調基礎;又哪知道他的琴藝完全不輸另一位大師Art Tatum,但他卻選擇如Nat King Cole般的的曲風;我當然也不知道他早早就被Verve唱片公司的老闆Norman Granz抓去參加JATP。更別提在爵士樂劇烈演替中,要像他這般忠於自我風格,是多麼不容易。

後來因為其他原因,就少去Blue Note了,最近一次是退伍後沒多久,去聽變形蟲吧,好像,在Blue Note現場jam。原本有一度傳出它要倒了,現在卻常常有現場演奏,應該是好事一樁吧。

(咦,離題了。但我想彼老應該不會對我這般有如即興演出的離題回憶,感到生氣吧!)

2 comments:

  1. Hello Buzz,

    唉啊,原來我們有同一張專輯啊!(照片中最上面那張)

    我只去過一次Blue Note,很可惜沒有像您一樣幸運碰到蔡爸。但是這家店也算是記錄了我「無意間發現自己喜歡的音樂竟然叫爵士樂」之後,年少情懷也跑去「朝聖」的心情。

    我有幾年一直在聽Bill Evans,後來愈聽愈覺得他很像「雞尾酒會的配樂」^^(別打我,我還是很喜歡他的)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Hi!因為Oscar Peterson上天堂的消息,帶我到這裡。
    Blue Note雖然還是有樂團演出,不過現在人真的愈來愈少了。不過,偶爾去聽聽蔡爸放的音樂真的很棒,個人比較偏愛放音樂或影片而非常有的現場演出。除非有想聽的樂團。
    手上有的Oscar Peterson專輯也不多,他實在灌錄過太多專輯了!我有的五張分別是:
    The History of an Artist, vol.1(2 CD)
    Live at CBC Studios, 1960 (我最喜歡這張)
    Night Train
    Stan Getz and the Oscar Peterson Trio
    We Get Requests(這張也很喜歡)
    其實他雖然是我喜歡的爵士鋼琴手之一,不過會反覆聆聽的機會卻不多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