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0, 2009

進出暴風圈

原本只是想回家慶祝父親節而已,結果卻碰上50年來最大水災。

星期六決定南下時,我還天真的以為,只是下大雨而已。結果一過了南投,開始下起豪雨,我說的這種豪雨,就像是有人從天上往我們潑了一桶又一桶的水。和這裡的雨勢比起來,放颱風假的台北,那個小小的雨勢,簡直溫馴的感人。

這樣的雨勢,夾雜著呼嘯的狂風,一路不停,一直到我們返抵台南楠西的老家。在抵家之前半小時,已經先到家的大弟打電話來叫我們折返,因為他碰到很大的風雨,而且路面有積水,路旁還有倒樹,擔心我們安危。但因為我們已經快到家了,且他都能回家,應該交通沒有中斷,所以還是繼續前進。

到家沒多久,就第一次停電,這時門外的風雨還是沒停,一直到隔天下午,雨勢才稍稍緩和,但還是沒停過。這讓我想起,在回家途中,台中以北的路段,基本上都沒有風雨,而且有時還可看到陽光,當時簡直無法想像,南部是下這樣的傾盆大雨,而且一直不停。

爸媽說,曾文水庫,這個全台最大水庫,前兩天還是見底的,但這天晚上看新聞,這兩天前乾涸的水庫,竟然已經要洩洪了。

第一次停電很快就復電,這時我就覺得台電真的還蠻厲害的。但一個多小時候,大概在我們吃完飯的當下,又停電了。這次也蠻快就修復,一直到半夜十二點多,室內燈光一閃一閃,然後又停電了。這次研判是主要電纜斷了,所以應該沒有這麼快就修復,我就去睡了。

在停電的夜晚,還真難睡。一方面是,雖然屋外下著大雨,而且狂風還不斷拍打鐵門,聽起來頗恐怖,不過真正讓我睡不著的,是燥熱的空氣。因為吹冷氣習慣了,這時連電風扇都沒有,只能靠手動煽風,我就這樣煽涼了睡,熱了醒,然後又煽,一邊聽著窗外的狂風暴雨,一邊瞪著漆黑的天花板,然後到了天明。

怪異的是,雖然是颱風,但這兩天台南的大雨,是間歇可以聽到雷聲的。

這應該是西南氣流吧。因為我們家可是切身的體會到啊。我們家坐西北朝東南,所以有一邊房間的窗戶,是正對著西南方。我們家是那種老式水泥木窗(忘記拍照),密合度不是很好。結果這次颱風,風力真的很強,風壓不斷灌進來,雨水也就汨汨的沿著窗框流進室內。爸媽先是用布塞住,但只能止住原本飛濺的雨水,水還是不斷在流,後來大弟發明導水管,底下接水桶,總算沒有讓水蔓延到所有房間。

其實前一天晚上睡不著,還有另一個原因,那誇張的雨勢,讓我一直擔心,如果通往我家的小橋斷了,那該怎麼辦,那可是我們家唯一的連外橋樑啊。所以隔天我就去巡視,還好這橋結構設計還算扎實,即使黃濁的水勢從上游滾滾而來,橋墩看起來仍不動如山。

不過我家的棗子園就沒這麼幸運了。我家棗園旁邊有個古井,現在已經不見蹤影,但那裡的確是我爸爸小時候汲水的地方,因為後來從另一個地方弄來塑膠水管,所以原來的古井就廢棄不用。但只要碰到颱風,那個古井就會泡出大量泉水,加上山坡上其他人田園的排水,結果讓我家棗園旁邊原有的小堤防潰決,大水就這樣漫過我家棗園,其中的菜園也一併遭殃。(還好,這對還沒結果的棗子來說,沒啥影響,只是要整理一下土地而已。)

上圖是水淹棗園,下圖是水淹菜園。


週日早上,風雨都沒停過,也沒減緩,一直到了快中午,雨勢才有緩和跡象,但仍下個不停。算了算,這樣強度的雨,整整下了超過24小時,電視上的數據是,這裡的降雨量累積起來有1850mm。


到了下午,我看棗園的洪水已變清澈(見上圖,這是水勢消退後的樣子,原本黃濁的洪水覆蓋整個路面),研判上游雨勢的確減緩。所以我們就在三點左右離家北上。

結果出師不利,原本想經玉井走84快速道路,卻在不到兩百公尺的一座橋頭,看到警車與封鎖線。問了警察,說是橋樑封閉,建議往新化方向上高速公路。回到台北,看了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,才知道這上游的豐里村有紅色土石流警戒。

不過從新化上高速公路後,一路到南投,天氣都算好,看來是雨勢往北移。到了南投,果然我們又碰到狂風暴雨了。速度只能降到六十,慢慢開。雖然高速公路因為高架的關係,風勢更大,但我們也不敢隨便下交流道。之前聽說中山高台南路段的交流道下,都是汪洋一片。 這時我們往右一看,大肚溪滾滾黃濁大水,更讓我們不敢輕舉妄動。(下圖是Jasmine拍的,不知道是哪條溪。)


一路往北,過了新竹,大概到桃園,雨勢漸緩。下台北交流道,竟然只有毛毛雨!想起北上時,沿路看到的每條溪流都河水暴漲,黃濁的水勢煞是驚人,兩相比較,簡直兩個國度。

這次回家,因為風雨,沒有大肆慶祝父親節,只有在家默默的與他們一同度過最強的風雨。也算是另類父親節慶祝方式吧。

ps:這次風災,網友很厲害,除了上面那個莫拉克颱風災情地圖,還有這個莫拉克災情中心。都比政府有效率而即時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