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21, 2008

黑鳶、丹頂鶴、風箏

「那是什麼鳥啊?」

車子剛過萬里,後座的小朋友發出一聲驚呼,我往右邊看,牠沒有振翅,正在滑翔,身形流線,卻又頗具份量。我驚呼,是猛禽,連忙要駕駛趕快靠邊停。

車一停妥我馬上下車找尋牠的蹤影。原本在海與陸交界滑翔的牠已不見蹤影,我抬頭尋找。路的一邊是海,另一邊是峭壁,在峭壁的凹陷處,出現了猛禽的蹤影,一隻、兩隻、三隻,再往右邊看,一隻猛禽飛得好低,大約三層樓高吧。算算頭頂和右邊各兩群,大約有十幾隻。看牠們盤旋、翱翔,很想進車去抓數位相機,但又怕錯過這難得的畫面,一邊又懊悔沒帶望遠鏡,一邊想著如果有望遠鏡頭有多好?

車上兩位小朋友,不太知道兩位大人在興奮個什麼勁?我很想趁此機會教育,奈何猛禽辨識能力太差,並無法當下判斷出那是何種猛禽。一些答案開始在我腦海中出現。林雕嗎?昨晚才寫到牠,不會今天就碰到牠吧?這也太幸運了。大冠鷲?不對,這熟悉的老朋友,我們應該可以認出來。這時腦中閃過之前看過的新聞:基隆港有大批黑鳶。這裡的地理位置蠻靠近的,應該很有可能。這時是下午快四點了,天空罩著一層薄雲,天色已朦朧。我心想,這樣大批聚集,不就是傳說中的「晚點名」嗎?

告別黑鳶之後,我們續往前行,目的地是老梅海灘(again!),這次是要放風箏(^_^)。車過金山,發現路旁停了一排車,初時以為是餐廳或咖啡館,但看田埂上一群人的形影不太一樣,彎腰低頭的樣子,明顯有望遠鏡或大砲相機在場。我又叫駕駛趕快路邊停車。心裡想到的答案是:丹頂鶴!

(圖片取自台北市野鳥學會編輯之傳單,葉守仁攝)

果不其然,走過排水溝,穿過廢耕的田地,來到人群聚集處,原來是台北鳥會的人在此做解說,有提供望遠鏡兩座,解說員數名,對民眾解釋這難得的稀客。丹頂鶴上次出現在台灣,是2003年,就是有名的丹丹,目前被關在臺北市立動物園,並不對外開放。更早之前,是1932年,已經被製成標本。這次一口氣來四隻,實在是很難得,真希望我們能善待牠們。


看完兩種迷人的鳥之後,我們重新上路,這時天空飄起毛毛細雨,外甥頓時升起悶氣,認為我們貪圖看鳥,讓天氣變壞,我們啞然失笑,只能安慰他,這只是地形雨,到了老梅就會沒雨。嘿嘿,這可是有根據的喔,因為我們上次也是如此。

結局:到了老梅,果然雨停了,我們愉快的放了風箏,還有人拍照,見習作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