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10, 2008

八個我愛推特(Twitter)的原因


去年十月就揭露自己在玩twitter:新玩意:facebook, Twitter,但都沒有人跟,今天心血來潮(其實是無心上班),就來寫點我為什麼玩「推特」的理由?
##CONTINUE##

1. 微網誌(mini-blog):相信很多人看過MSN暱稱下面那一大串的心情留言:中午沒吃到麻辣鴨血很嘔兒子,你要撐著點,爸爸晚回家是在賺你的奶粉錢我在墾丁,天氣晴......族繁不及備載。這些都是當下的雜感,長度不夠寫blog,但又不想就此讓這念頭溜走,以後不用委屈的貼在MSN上了,只要一個步驟,就可以直接貼在twitter上,不僅當作紀錄,朋友也看得到,還可以回應喔。

2. 書籤:看到好文章、美女圖、爆笑影片,想和人分享,你可以貼到書籤網站,但我現在除了重要官網,其他的網路片段,我都貼到這裡來了。一方面當書籤,一方面也可以即時分享給朋友,一樣,朋友也可以回應,而且這些回應你其他朋友都看得到。

3. 新聞:在twitter上搜尋nyt、CNN、BBC,就可以看到這些新聞媒體提供的訊息。(這些國外媒體對新網路應用的反應真是非常快啊!)如果你有用Google talk,還可以設定通知,即使你沒開網頁,他也可以通知你。

4. 討論區:我想這不是twitter設計的初衷,但看很多人這樣用,因為它有回覆的功能,只要在條目之前加個「@」,系統會自動將訊息回覆給@後面的那個人,而且這個人的朋友也看得見。

5. 行動網誌:這個就厲害了,但我還沒用過。只要有手機,上網到m.twitter.com,就可以發訊息了,無處不可推特啊~~也有人是用twittai這個手機用的軟體,詳情可見工頭堅寫的「無敵推特加強技」。

6. 部落格上的徽章:我會開始用twitter,就是想找一個不用寫長文章,也可以碎碎念的地方。如果你想讓你的碎碎念和部落格相輔相成,網路上有現成的徽章可用。請見此格右欄。(有連結可點,方法就不贅述了。)

7. gTalk+twitter:很好很強大。只要將twitter@twitter.com加入好友,你就可以直接寫簡訊給它,系統會自動將你的訊息貼上twitter。打入Help,會有詳細說明。比如說,你可以follow某人,對方一有訊息,會透過即時通訊軟體通知你。你也可以track某種興趣,比如說我輸入track jazz,以後有人貼上有關jazz的消息,就會通知我。whois+人名,則會有那個人的簡介。蠻有趣的。

8. follow網路名人:嗯,這個不在我意料之中啦。但發現某些網路名人也在用twitter,而且還可以follow他時,有一種結交權貴(呵)的虛榮感。而且這些人都好好,也會來follow我耶,真是感謝這些人,讓我完成小時候想和明星做朋友的美夢!

twitter其實很陽春,所以有很多外掛,尤其和火狐的配合,詳情可見柏強的文章。我自己就是用twittytunes,推薦。

說到底,他就是一種簡單版的SNS,這類的服務很多,就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,我也去煮了一鍋湯了,改天再來說說。

PS:國內有類似網站:Buboo,有興趣這也可前往一探。

8 comments:

  1. 你會在二月底完成Twitter的使用教學嗎?

    ReplyDelete
  2. 如果你要開課,要記得叫我哦,我要報名。
    tui

    ReplyDelete
  3. 阿諾~~~課程已經結束了耶。要借筆記嗎?呵呵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啊~~~(漸弱的慘叫聲,宛若跌下深谷那種)

    有筆記嗎?借來看看^^

    ReplyDelete
  5. A...先生,好面熟啊,我們是不是認識?
    (上網找Twitter相關資料,居然逛到這兒~~人生何處不相逢啊!)

    ReplyDelete
  6. 我有用行動twitter
    功能和網頁版差不多
    只是怎樣都找不到reply的功能XD

    ReplyDelete
  7. To 米犀利,

    咦,你也好面熟啊。XD

    這篇舊文竟然能重見天日,都要拜你之賜啊!

    ReplyDelete
  8. To Willy,

    若要有回覆(reply)功能,建議試用twittai,網路搜尋即可。

    ps:但twittai不能開啟連結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