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25, 2009

浴室風扇自修紀實

壞了。浴室裡的抽風機無預警的壞了,再也不動了。

我是一上廁所就會待很久的人,甚至還因此加入春泥讀書會。XD

炎夏又突然報到,一個人關在密閉空間裡,即使我沒有幽閉恐懼症,仍然不是一件有趣的事。

所以要修。好,接下來就是抉擇了。

壞了以後,我曾拆下風扇研究,就只有兩條電線,很簡單。想起父親以前想考水電執照,心想打電話回家請教,應該就能順利解決吧。

「這種電的事情喔,還是請水電師父比較好啦。之前想自己換電線,結果忘記把開關關掉,還被電了一下,還好反應快......」 我一邊聽,好像一邊聞到了燒肉的味道。

DIY不成,那就詢問水電師父吧。在社區附近找了兩三家,總算有一家師父願意來看看順便估價。但一間開價一千五,兩間三千,雖說是因為我們想把風扇和電燈的開關分開,所以要重新拉線,但這價錢似乎有點高。

後來找到一家水電材料行。這家老闆聽完我們的需求,建議不要風扇與電燈不要分開處理,因為怕會忘記關,比較危險。我們聽聽也有道理。加上這家賣的風扇就是我們之前使用的牌子。這風扇一吹十幾年,想來也是頗耐用。所以我們就掏錢付了480,把它抱回家。

所以還是回到DIY的老路。最重要的轉折是,我在水電材料行裡問老闆,那兩條線要怎麼接。他回答,怎麼接都可以。(驚!)所以根本沒有我原先想的什麼正負極的問題。

但為了慎重起見,我還是把之前買的「居家修繕全書」拿出來K。裡面其實沒有講怎麼換風扇,但對電線接法卻是講得頗為詳細。


先將電線外層絕緣塑膠剝去五六公分,將兩條電線對齊,然後用鉗子將一股電線纏在另一股上,最後將被纏的電線反折,纏上絕緣膠布,大功告成。

研讀完密笈,提槍上陣。將舊有電線所纏膠布拆開之後,赫然發現,原本施工的師父,竟然完全照書上的步驟,一步不漏。難道水電這行,其實有標準作業程序!

這下我就更有信心了。不過雖然步驟一樣,但業餘和專業還是有別,一會兒是剝除絕緣塑膠時,折斷了一兩股線,不然就是電線反折時角度怪異。不過纏上膠布後,這些瑕疵就不見了。


於是,我又可以在這小空間裡,神遊書海了。XD

1 comment:

  1. 原來男生真的會修水電(大驚!)

    我們家的水電有問題都是直接打電話給房東...... XD

    ReplyDelete